首页 > 民政新闻 > 媒体聚焦

【河南日报】河南省首届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开幕

时间:2022-08-19 来源:河南日报客户端

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王铮

技能改变命运,大赛点亮人生。8月19日上午,“2022年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河南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”在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举行,全省108名优秀选手共聚赛场,将在为期3天的赛期里角逐各赛项冠军。

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,提供更高品质养老服务,离不开养老服务人员的辛勤付出,离不开掌握“一技之长”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。本次大赛是省内养老服务的最高级别技能比武,是全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,也是高质量推进“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”建设的具体行动,更是对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。

大赛分“养老护理”、“健康照护”、“家政服务-居家照护老人”3个比赛项目。省民政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孟令武致开幕辞称,举办本次比赛,就是要以赛促训、以赛促学,培养人才、锻炼队伍,吸引更多有志于从事养老服务的技能人才投身养老事业,练就精湛技术,成就精彩人生,为推动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最重要的人才支撑。

养老服务关键靠人才,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,离不开高水平的职业队伍。近年来,全省各地、各部门将养老服务摆在重要位置,结合“人人持证、技能河南”建设,全力打造“河南护工”人力资源品牌,深化产业、行业、企业、职业、专业“五业联动”,搭建养老护理、健康照护、家政服务、医疗康复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使用桥梁,大规模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,不断拓宽养老服务人才范围,改善人才结构,增强人才技能。目前,全省已完成养老服务人才培训7.8万人次,新增养老服务技能人才4万人,新增高技能人才1.4万人,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。

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民政厅、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、河南省商务厅等主办,开封市民政局 、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承办。


责任编辑:姚方